一直很想把自已生產的過程紀錄下來,直到現在才有空來回想整理一下。(都快忘光了,人真的是健忘的動物啊~,尤其是生完小孩的人 )

 

12/2

清晨約六點清醒,覺得有點怪怪的,到廁所一看,果然見紅了,心裡有點興奮,耶~ 終於要生了~ 而且兩年前的今天是你老爸老媽訂婚的日子呢!

於是把老公叫醒,兩個人開始準備待產包。(都還沒準備好,真的是太從容了 :P)

後來又流出一點水樣的液體,第一胎的我,不知道這是不是羊水破了,形容給媽媽聽,媽媽覺得不是。到了八、九點,開始有不規則的陣痛,我再也坐不住了,又怕那是羊水破了(後來發現羊水破了的水量,跟這個比起來,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),就叫老公帶我去醫院檢查。

老公就說: 看你還可以說說笑笑,走來走去的,一點都不像要生的感覺。沒錯,他說對了,檢查結果,羊水還沒破,子宮頸一公分都還沒開,就被退貨了。 XD

陣痛開始越來越強,可是也不過 10分鐘一次。於是決定去大遠百吃好料的,順便去逛逛,看會不會有幫助。

一天過去了,陣痛頻率也沒變快,就只好繼續待在家。這天吃飯還可以說說笑笑,痛的時候稍微忍一下就好了。

 

12/3

半夜很難睡,因為陣痛根本睡不著,常常要深呼吸,怕吵到爸爸睡覺,就爬起來到客廳走動。走一走,坐一坐,到清晨四五點,真的很愛睏才到床上睡了一下。

陣痛約6-7分鐘一次,也沒有很規則,睡完覺之後,有時還變成8-9分鐘一次。

這天吃飯就稍微難過一點,比較沒胃口。陣痛頻率還是沒變快.... XD

 

12/4

又過了難過的一晚,已經兩個晚上沒睡好了~

陣痛約5-6分鐘一次,中午吃完飯想說去公園走走,看會不會加速陣痛頻率。從我家到公園,也不過短短的100公尺,就走了10分鐘。(沒辦法,痛的時候就要停下來嘛~)

逛了那個小公園兩圈,竟然也花了一小時才回到家,真的是舉步唯艱啊~

回去想說睡個午覺,沒想到不曉得怎樣(後來覺得可能是去閃到..肚子太大....),腰突然好痛,隨便動一下就痛,連走路都有困難,受不了就跑去醫院檢查了。檢查結果,開1.5指,胎頭有下降,所以就讓我辦住院了。

雖然是住樂得兒房,還是要打點滴,量胎心音,只能稍微下床在床邊走動。剛開始還可以說說笑笑,吃吃東西,不過後來就越來越吃不下了。產程進展得很緩慢,一直維持在2 指好幾個小時。醫生建議打點催生。本來想完全自然生產的我,在產程沒什麼進展的情況下,還是打了催生。不過在我的堅持下,用最小劑量,覺得好像還ok, 沒有像人家說的很痛很痛的感覺。

 

12/5

不知不覺就到了12/5。開3指,羊水還沒破。不知道又過了幾個小時,還是一樣,沒進展,撐了這麼久,都沒進展,讓我很心慌又沮喪。醫生要我們做最壞的打算--剖腹,所以都要我禁食,不能吃東西,不能喝水。我一度想要放棄,還問我老公說要不要剖腹算了,因為陣痛越來越強烈,可是子宮頸怎樣就是不開。XD 還好老公意志很堅定(因為痛的不是他...不是啦,應該是因為有上生產瑜珈,老師有叫老公要把持得住,果然真的有效!),完全不理會我的請求。

早上九點多,羊水破了(終於...),護士小姐說,應該快了,可能中午12點就會生了,又給了我一線希望,打消剖腹的念頭。誰知道,到了12點,還是3指....XD。護士小姐們都換班換了一輪,來檢查的時候還說: 你還在啊,我還以為你昨天就會生了呢! 哇咧, 我也想生啊,誰知道子宮頸會開這麼慢咧...因為時程拉太久,已經很疲累了,在陣痛跟陣痛之間的空檔,不知不覺都會進入睡眠狀態...

後來醫生來內診,他覺得我的子宮頸已經很薄,就在他的幫忙下,好不容易開了 4 指,我讓信心大增,覺得快了快了..應該快要解脫了..

又過了三個小時....還是4指.. 本來的信心頓時化為雲煙~ 怪了,別人的子宮頸都開很快,我的怎麼這麼慢呀. 不過就差一指,1公分而已,這麼矜持做什麼呢..平常聽瑜珈老師講生產故事,好像也沒聽到這麼慢的...

醫生終於決定讓我打子宮頸軟化的針。又過了一個多小時,還是一樣4指.. 在等待子宮頸開之餘,陣痛可是沒閒著,越來越強烈,我的哀嚎也越來越強烈 這時候想要用腹部呼吸還真不是普通的困難咧! 其實陣痛都還可以忍受 最痛苦的是陣痛的時候不能用力,要忍住,完全違反生產的本能反應,忍得我痛苦極了...一直叫老公跟護士說我忍不住了...叫護士來看是不是全開可以生了..

醫生後來又決定再打一針子宮頸軟化的針,護士叫我配合呼吸,這樣才有效。越來越忍不住了,又叫老公去叫護士來看..  那個護士一看就老經驗,面無表情的說,忍不住那你就用力吧,只是這樣對你跟baby都沒有好處.. XD 後來又說我幫你看看,突然間,她說,可以生了! 這句話聽在我耳裡,簡直比中樂透還高興!! 然後他叫人把剛走的醫生call回來,又叫了一堆人來忙東忙西,把原本的待產床變成產檯,我只要躺在床上就好,超方便的! 一方面又叫我忍住,痛的時候就哈氣(還蠻有效的)。

終於可以用力了。用了幾次力,baby 的頭才慢慢出來,好像有纏到臍帶,所以有點卡卡的,護士還幫忙推了一下。又用了兩下力,就全生出來了。 baby的哭聲超宏亮,護士還特地抱光溜溜的他來我面前說,是男寶寶,讓我驗明証身,我覺得還蠻好笑的。在簡單擦拭之後,量體重,3240g。

P1000074.JPG

再來就是親子接臅時間。讓baby趴在我的身上,看他要不要吸ㄋㄟㄋㄟ。我叫他一聲寶貝,他像聽到了一樣,還抬頭看了我一下。乖寶貝,不枉費媽媽每天都跟你說話。

生產完心情超好,雖然都沒睡覺,也沒覺得特別疲累。這次最感謝親愛的老公全程陪伴我,還很理性的堅持下去,沒被拖長的產程(從住院到生產完花了24小時)擊敗,讓我得以自然產生下寶貝。 看到baby出生,趴在我身上,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。寶貝啊,你要乖乖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ll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